何謂尿酸過高?尿酸與痛風的關係

何謂尿酸過高?尿酸與痛風的關係  

何謂尿酸過高?

  尿酸過高只是痛風發作的先決條件,不一定會得到痛風,但它是一個警訊。一般而言,高尿酸血癥患者,容易合併有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缺血性心臟病等慢性疾病,因此應該找出這些更嚴重的疾病,同時加以預防及治療,才是最重要的。只是一次檢查數值過高,應再重複檢查一次,以確定是否持續過高,一旦持續過高就應該找醫師看診。血液中的尿酸值偏高,並不一定要馬上吃藥,若尿酸沒有高到引起痛風,要先從飲食著手降低尿酸。

一. 肥胖徵兆

肥胖不但會使尿酸合成亢進,造成高尿酸血癥,也會阻礙尿酸的排泄,易引起痛風、合並高血脂癥、糖尿病等。其主要原因為經常暴飲暴食,因此肥胖者應減肥。

二. 高血脂徵兆

痛風的人較常酗酒或攝取過量的高油脂食物,且多有肥胖現象,因此合並高血脂癥的很多,這與發生動脈硬化有很密切的關係。

三. 糖尿病

研究發現當對痛風病患做口服葡萄糖負荷試驗時,發現30到40%的患者合併有“輕癥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那是肥胖及暴飲暴食引起胰島素感受性低所致,如能飲食內容調整,並控制體重,胰島素的感受性很快即可復原。

四. 高血壓

痛風病人大約有一半合併高血壓,除了因腎機能障礙引起的腎性高血壓之外,痛風病人合並肥胖也是原因之一。另外,由於高血壓治療藥物常包含有降壓利尿劑,它會抑制尿酸排泄而使尿酸值升高造成痛風。

五. 腎功能障礙

痛風如果沒好好治療,則長期持續高尿酸血癥,會使過多的尿酸鹽結晶沈澱在腎臟內,造成痛風性腎臟病變;另外,痛風如果沒有將尿酸好好控制,只打止痛針消極治療的話,長期下來也會造成腎臟功能惡化。

六. 腎結石

根據統計,痛風病人出現腎結石的機率為正常人的一千倍左右;尿液中的尿酸排泄量越多、酸堿度越酸,越容易發生結石,因此必須多暍開水、服用小蘇打以防止腎結石之發生。

什麼是痛風?

痛風的發生是因為尿酸結晶(Urate Crystals) 沈積在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s)。尿酸結晶常是因為血液中的尿酸過高,常見於尿酸新陳代謝異常的疾病。
尿酸結晶堆積在關節的後果會造成關節發炎,而長期的關節發炎會造成關節腫大變形。85%的痛風發作在大腳趾的關節上。

痛風的治療

1.降低血液中尿酸的成份
2.體重控制
3.運動
4.飲食控制: 減少含有嘌呤(普林)食物的攝取。

飲食控制的一般原則如下

維持標準的體重:若體重過重應慢慢減肥、減重以每月減輕一公斤以內為宜。
醣類食品:沒有限制,不論水果、蔬菜皆可食用(豆類可以適量食用)。
蛋白質攝取方面:宜避免含高嘌呤的內臟及海產食物(海參及海蜇皮除外,可食用)。
油脂類:攝取過多容易造成肥胖及膽固醇升高,宜避免過量。
酒精:在體內代謝成為乳酸,影響尿酸排泄,且本身會加速尿酸的形成,尤其是啤酒,最容易導致痛風發作,所以應該禁止喝酒。
咖啡、茶、果汁並無限制,多喝水則可預防尿道結石的發生。
高嘌呤(普林)食物是痛風患者的禁忌,中嘌呤食物對急性期的痛風患者,仍是不宜進食,但對慢性期或間歇期的痛風患者則可少量攝食。
  根據研究,食物中,奇異果等蔬果類、乳製品的普林(purine),經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含量都不高,優酪乳雖因含有發酵物而較高些但也不致影響尿酸,醣類的五穀根莖也都可食,比較需要節制的是曬乾的香菇與紫菜;蛋白質中肉類宜均衡不宜多食之外,內臟、海產類的普林都偏高,高尿酸者不宜,海產中只有普林低的海參與海蜇皮適合食用。

營養素補充

維生素C

協助膠原蛋白生長的重要關鍵,補充膠原蛋白可讓組織抗發炎的能力提升。

維生素E

缺乏維他命E,細胞核容易受損而產生尿酸。維他命E不足的人易形成過量的尿酸。

深海魚油

深海魚油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減輕發炎現象、降低血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濃度,對於需要清淡飲食的尿酸過高患者來說是很不錯的補充。

螺旋藻

螺旋藻為鹼性食品,可幫助體內酸鹼平衡。痛風患者體內無法正常代謝嘌呤而導致尿酸過高。女性正常尿酸值約在 3-5、男性正常尿酸值約在 3-7間。

普林值食物一覽表

 尿酸過高?普林值與痛風  


延伸閱讀
什麼是睪固酮?男性睪固酮30以後逐年遞減 
男人的“天然偉哥”食物,強精壯陽大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