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營養補充品-運動膠囊BCAA(支鏈氨基酸)



BCAA(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支鏈氨基酸)

是人體八種必需氨基酸中的三種,亮氨酸、異亮氨酸、纈氨酸,在人體游離氨基酸庫裡含量並不高(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才佔細胞中游離氨基酸總量的10%不到),其中亮氨酸的生理活性最強,最具實用性。
 
BCAA指的是結構上含有支鏈的一群胺基酸(亮氨酸、異亮氨酸、纈氨酸)。這三種胺基酸可以直接為骨骼肌提供能量,約占骨骼肌蛋白質的必需氨基酸35左右,與骨骼肌的合成有著密切的關係。
  

補充BCAA的必要性

1.訓練時骨骼肌中支鏈氨基酸的消耗非常快,補充支鏈氨基酸能快速為肌體吸收,防止運動中肌體動用肌肉蛋白中的支鏈氨基酸,進而提高運動能力和延緩疲勞
2.另外主要的功能在於促進運動後恢復期蛋白質的合成代謝,加速肌肉合成,減少肌肉組織的分解。由於支鏈氨基酸還具有非常好的抗分解作用,有助於預防蛋白分解和肌肉丟失,如果你正處於賽前控制飲食階段(節食中),另外補充支鏈氨基酸對練習來說就非常重要了。
3.其他效用:運動後立刻或運動後隨餐服用支鏈氨基酸不僅可以降低皮質醇和快速恢復肌肉中支鏈氨基酸的水平,同時也會刺激胰島素的產生並促進肌肉對其它氨基酸的吸收,從而防止肌肉分解。 
4.國外研究指出補充BCAA可以:
(1.增進肌耐力成長(Maximises Lean Muscle Gowth)
(2.恢復運動後肌力(Optimises post-workout recovey)
(3.維護肌肉細胞(Maintenance of cells)
(4.保護肌肉組織(Maintenance of tissuses)
(5.有效防止肌肉退化
(Helps avoid muscle degeneation)

 

BCAA的功效

 1、抗疲勞

應用1:為增強抗疲勞能力,提高鍛煉效果,應該在較長時間、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之前、之中補充BCAA
應用2:運動後補充BCAA,可以幫助消​​除疲勞,雖然效果顯然不如穀氨酰胺(L-GLU)來得實在,但是對促進肌肉組織的修復絕對是必需的。
 

2、抗肌肉分解

較長時間的運動(一般超過45分鐘)中,當肌糖原大量消耗時,氨基酸參與供能的比例將升高一倍(可達10%~15%)。其中BCAA供能的速度和效率使所有氨基酸裡最高的!所以保持肌肉細胞中較高的BCAA水平,對於拮抗肌肉結構蛋白分解有重要意義!
 

3、促進肌肉恢復

由於運動過程中BCAA的消耗量較大,作為必需氨基酸,運動後各種組織,尤其是肌肉組織的修復顯然離不開BCAA的參與。
應用3:為了保護肌肉,降低力量訓練時肌肉分解,BCAA應該在運動前服用。運動後服用BCAA則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有助於身體恢復;
 

4、生氨作用

BCAA代謝率較高,同時產氨效率也是很高的,所以會增加機體的氨負擔。在運動中,機體代謝水平提高,對氨的耐受力也相應有所提高,所以只要補充的不過量,運動前補充BCAA是利大於弊的。
 

BCAA 使用方法

BCAA可以在運動的前中後使用 , 有研究顯示,服用BCAA在運動前與運動中和運動後,可以減少肌肉細胞損傷,重量訓練後,減少延遲性肌肉酸痛。”也有一個說法是 ,如果前一天晚上即服用支鏈胺基酸 , 效果會更好 。

BCAA 會有副作用嗎

BCAA 相對是非常安全的食品 , 因為日常食物的蛋白質中都含有 BCAA . 吃了過多的BCAA 唯一的影響為 : 會減緩身體對其他氨基酸的吸收 , 如此而已。
但是對腎功能有障礙的人 , 譬如說洗腎的患者 , 則是不建議使用。
 
圖片文章參考來源:google 若有侵權煩告知 我們會立即側除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