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睪固酮?造成男性更年期的原因是什麼

男人年屆40,未老先衰?不論怎麼休息、各項健康檢查也都沒問題,但總少了小夥子的衝勁與體力?常感到心力疲憊,感覺刺激的事物越來越少?是不是體型肥胖?是不是熬夜吃苦當吃補?是不是壓力超出負荷?那麼,是時候關心自己會不會是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偏低族群?小心健康出現危機!

   根據國外醫學期刊統計,男性過度肥胖者約有52.4%,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約有50.5%,而高血壓、高血脂或有代謝症候群患者皆超過40%的人伴隨著男性荷爾蒙偏低的問題。


什麼是睪固酮?

   睪固酮是種強有力的、具同化作用的荷爾蒙。它刺激肌肉、骨骼、皮膚、性器官等發展,以及其他男性身體特徵,例如:頭髮的生長。近來科學家還發現,睪固酮也藉著加強視覺與知覺的技巧來增進智力。 男性的睪固酮是在睪丸內,由一群稱做「萊狄氏細胞」(Leydig cell)所製造。這些細胞在男性青春期時,開始分泌高劑量的睪固酮,引發精瘦肌肉的增加、性器官的生長、骨骼的形成、更低沉的聲音,以及更旺盛的活力。睪固酮的高峰期是男性20至25歲之間。

男性一生中睪固酮的數量高低有何變化?

   男性在青春期時睪固酮濃度最高,所以逐漸發育第二性徵如:體毛、喉結、長鬍子等等的特徵。而當男性逐漸老化時,分泌睪固酮的萊狄氏細胞開始衰退。由於如此,一般男子在四十歲與七十歲之間,體內的睪固酮會減少將近百分之六十。其他與生活方式有關的因素,例如:抽煙與壓力也會加速萊狄氏細胞的退化,並使得睪固酮劇烈下降。儘管愈來愈多的人了解睪固酮在健康上扮演的重要角色,絕大多數的男人仍不明瞭睪固酮不足的主要症狀為何。它們包括:心情沮喪、疲憊、性能力低落、暴躁易怒、臉上與身上的毛髮逐漸稀疏、皮膚變薄變皺、體重增加、骨骼與肌肉組織退化等。某些人的性器官組織甚至會變小。睪固酮不均衡最終會使人容易染患某些更嚴重的疾病。分泌量不足會擾亂身體血糖的新陳代謝,造成肥胖與糖尿病。長期不足則可能使人提早罹患骨質疏鬆症與心臟疾病。

男性荷爾蒙低下 57%有代謝症候群問題

   睪固酮是最重要的男性荷爾蒙之一,是維持男性第二性徵的性荷爾蒙。當男性進入中年以後,體內的睪固酮分泌量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少。醫學上將這種現象稱為「男性荷爾蒙低下症(hypogonadism)」,俗稱為「男性更年期」。30歲之後,男性睪固酮就以每年約1%到2%的速率開始下降,過了40歲以後,會產生明顯的不足症狀。
男性各年齡睪固酮分泌



   當男性荷爾蒙長期偏低時(即血清睪固酮小於300 ng/dl),較易罹患慢性疾病,亦成為「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長久下來,演變為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會比較高,導致腦部萎縮、失智症與憂鬱症的風險增加。

https://www.google.com.tw/search?q=%E5%A8%81%E7%AB%8B%E9%8B%92%E9%A6%AC%E5%8D%A1&sa=X&ved=0ahUKEwiYs4T9n9_TAhXEEbwKHc5WBsAQ1QIIiwEoAA&biw=1280&bih=601

   一項國內醫學相關研究發現,男性荷爾蒙低下的患者中,57%有代謝症候群問題,比例是睪固酮正常者的2.28倍;而國外也有相關研究顯示,男性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男性的6.92倍,發生心血管的風險則是正常男士的2.88倍,死亡率的風險也較常人多出1.67倍。

睪固酮不足年輕化? 別緊張 改善有方

   醫師表示,睪固酮不足雖有年輕化的趨勢,但也毋須緊張,未必是提早進入更年期,有許多情況是受到外在環境影響,例如工商社會壓力過大,生活作息受到影響,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飲食不均等造成。

   大多20、40歲的輕壯年人只要能從改變不良習慣,例如戒菸、少碰酒精性飲料、不熬夜、睡眠充足;適度食補,包括補充足夠蛋白質,礦物質(尤其鋅、鎂)與維生素B群、A、C、E、D、茄紅素等;加上每天戶外20-30分鐘中等強度的足夠運動,從生活對策方面去著手改善,就很有機會能讓睪固酮分泌恢復並維持於正常數值,幫助自己把老化的速度放得慢一點兒,找回健康的生活軸心。

由於睪丸製造雄性激素睪固酮需要「鋅」;精子的製造與品質也和「鋅」息息相關。多食用牡蠣、海鮮、蛋、肉類、堅果類等"鋅"含量豐富的食物,既能補充蛋白質又能補充鋅,對於男性激素的製造,有很大的助益。

您可以閱讀_男人必備的超級食材!5類促進睪固酮食物  
 

避免睪固酮低下症後群 注意事項

1、避免熬夜或作息不正常,少抽菸喝酒,多運動
2、少吃油膩食物、咖啡、甜食、乳製品
3、多吃蛋白質、含鋅食物(如牡蠣、蛋、瘦肉等)
4、睪固酮過低或偏低者,可由醫師處方補充男性荷爾蒙藥物,分凝膠、口服及針劑型


延伸閱讀
男性更年期的症狀與特徵有哪些?

十個導致男性性慾減退的原因

三分鐘快速了解男性更年期症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