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受精能力最佳指標—完美的精子型態

 傳統精液的檢驗,有三個主要的部分,精子的數量、精子的活動性、精子的形態;對於數量與活動性的重要性,大多數人都有所瞭解,但是精子形態的重要,卻被許多人所忽略,事實上,精子的形態才是精子功能最佳的指標。

精子由女性陰道中要經過長途跋涉,到達輸卵管後,與卵子結合,然後溶解卵殼與卵子細胞融合完成受精,在數千萬的競爭者中,能順利完成這項任務的精子只有一隻,這數千萬中選一的機率比中大樂透還要困難,因此這個精子的功能必須是「超級完美」。

雖然男性每次射出來的精子有許多型態上的差異,但學者利用腹腔鏡來檢驗由能由陰道游過來到達輸卵管的精子發現只有型態非常完美的精子才能到達輸卵管,因此認為只有這些型態完美的精子才是有功能的精子。為甚麼精子的型態如此重要呢?因為精子的外表反應了精子能否執行其功能的重要指標,精子形態上的設計不但要能快速游動,而且精子的頭部攜帶溶解卵殼的酵素,用來讓精子穿透卵子,這些功能與其型態息息相關,同一個人在不同時候精子的數量與活動力變化很大,但精子的形態是相對穩定的變數,因此精子形態的是男性生育能力的重要指標。

精子形態是生育能力的重要指標說法也在臨床上得到證實,這就是所謂的嚴格精子形態學檢查 (Tygerberg Strict criteria)。嚴格精子形態學檢查是由南非Dr. Kruger等人所提出,其基本認知是只有”超級完美”的精子才是真正有效的精子,因此精子的形態在最嚴格的件下分析判讀,才能檢驗出真正精子的受精能力,嚴格精子形態學檢查就是利用染色後高倍放大下判讀完美精子的比率,這是非常耗費人力的工作。而臨床研究也證實嚴格精子形態學檢查是預判精子受精能力最佳的指標。

人工受精與嚴格精子形態學檢查的研究中發現若精子的正常形態 ≤ 4%懷孕率是2.3%;若精子的正常形態5-14%懷孕率是11.4%;若精子的正常形態 >14%則的懷孕率是24%。因此精子經嚴格精子形態學檢查結果可預測精子受精能力。


延伸閱讀
適合男生助孕備孕的飲食食物推薦 
男女最佳受孕時間,提升懷孕機率
男生補充什麼食物來幫助受孕機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