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素既可解酒也可護肝?盤點薑黃素功效與作用

薑黃素功效與作用



薑黃素從數千年前就已經被廣泛的被運用在傳統醫學上,而他對於身體的益處也在近年來的臨床實驗被一一的證實,讓薑黃素變為近期非常火紅的保健食品。

而在上一篇原來薑黃素有這10種功效?!帶你了解薑黃素的好處及副作用、怎麼吃、推薦適合誰吃?提到了薑黃素對身體有許多益處,從抗癌、抗氧化、降血糖、抗發炎、緩解經痛到保肝,都有顯著的影響,而今天會針對薑黃素對於肝功能以及解酒的功效進行更為詳細的解說。


薑黃素是如何保護肝的?


在講解薑黃素是如何保護肝之前,必須先了解造成肝病的原因。僅管近代對於肝的健康管理已經有非常大的進步,但是全世界仍有數百萬人患有急性或是慢性肝疾病

先不論是患有哪一種肝病,但是肝病通常最後都會伴隨著肝硬化的發生,而造成肝硬化的主因便是因為肝內的活性氧(ROS)以及氧化劑與抗氧化劑嚴重不平衡,導致肝臟之中的蛋白質、脂肪以及DNA細胞降解,讓肝臟中的活性氧(ROS)造成了肝纖維化,而肝纖維化最後就會導致肝硬化

而近年研究表明薑黃素能夠幫助肝有更多的抗氧化活性,這也代表薑黃素能夠幫助肝代謝掉更多的毒素,並且薑黃素是純天然的,所以在尋找天然又能夠幫助肝臟排毒的營養素,薑黃素絕對是最好的選擇。

薑黃素可以幫助解酒?


肝臟能夠分解並過濾掉血液中的有害物質,並且製造蛋白質,酶和激素,人體可用來抵禦感染。

它還可以將維生素,營養素和藥物轉化為人體可以使用的物質。肝臟還負責清潔我們的血液,產生膽汁進行消化,並儲存糖原作為能量。

當人攝取酒精後,有90%的酒精會在肝臟中分解,而其餘的10%會藉由汗水、尿液及呼吸排出,
但是肝臟一次只能處理一定量的酒精,當攝取的酒精超過肝臟所能處理的量的時候,酒精會開始在血液中循環,進而影響到大腦及心臟,這就是喝醉的原因。

而薑黃能夠幫助解酒的原因就在於它能夠幫助肝臟有更多分解酒精的能力,讓酒精不會變成對人體有毒性的乙醇,保護肝臟不會受損。

醉後還有哪些食物可以解酒?


喝醉藥吃那些東西緩解宿醉?

維他命


維他命是許多人對於解酒的第一印象,其中的維他命A、維他命B群以及維他命C,都對解酒有一定的效果。而其中維他命B群對於解酒具有強大的效用,他能夠幫助人體的代謝,達到緩解酒醉後的不適感。因此許多解酒液都會標榜添加維他命B群。

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中的電解質能夠緩解酒後宿醉的不適感,運動飲料中含有的糖粉也能夠為你身體補充足夠的能量代謝酒精。

牛奶、優酪乳


攝取乳製品後可以在胃壁上形成薄膜,減少胃所吸收的酒精,所以常常有人喝酒之前都會喝一罐牛奶,這是真的有效的,但是酒後喝牛奶是沒有太大效用的,請讀者注意。

肝精


由於攝取酒精後90%以上的酒精都是在肝臟內進行代謝,因此補充肝精能夠為代謝酒精後的肝臟補充能量。


喝酒後最重要的就是補充水分,因為喝酒非常容易流失水分,像是喝酒時常常會一直尿尿,而造成身體的輕微脫水,所以酒後務必補充水分,以避免身體缺水

薑黃除了解酒還有哪些功效?


1、天然的抗癌食物
2、天然的抗氧化劑
3、糖尿病降血糖
4、舒緩濕疹和牛皮癬和搔癢
5、有益非酒精性脂肪肝
6、經前症候群、經痛
7、類風濕關節炎、骨關節
8、穩定情緒、抗憂鬱
9、幫助代謝、減少脂肪囤積
10、肌肉修復

薑黃素如何補充?


WHO針對薑黃素的建議攝取量是200mg以內,換算每天5~10公克的薑黃粉,約1~2茶匙;如果是薑黃膠囊,市售薑黃膠囊的薑黃素含量則介於100mg~200mg不等,換算約為1~2顆。

那些人不適合吃薑黃素?


1、懷孕女性
2、月經來潮、服用抗凝血劑
3、糖尿病患,且需服用降血糖藥物者
4、胃潰瘍
5、腎臟疾病

薑黃素有副作用嗎?


薑黃通常被認為可以安全食用。
當薑黃素以大劑量服用時,可能會引起不良的副作用。通常認為高劑量的薑黃素每天超過4克。

副作用可能包括:
  • 噁心
  • 消化不良
  • 腹瀉
反覆食用大量薑黃可能會引起肝臟問題,如果患有膽囊疾病,則應避免薑黃。這可能會使您的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