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夜尿不斷怎麼辦?原來都是因為這8個原因!改善方法懶人包

頻尿、夜尿不斷怎麼辦?原來都是因為這8個原因!改善方法懶人包

頻尿、夜尿通常被認為是老年人獨有的症狀,但有則新聞報導一名25歲業務男子因為長期憋尿而導致頻尿,一天要跑廁所20次以上,造成生活、工作上極大的困擾,甚至還因此丟了工作。頻尿感可能與攝護腺肥大、糖尿病、膀胱炎、子宮脫垂等疾病有關,若是放任不管還可能引發腎水腫、腎衰竭、尿道阻塞...等嚴重併發症。頻尿是哪些原因造成的?我們平時應該怎麼預防?若是真的遇上了又應該怎麼改善呢

什麼是頻尿?

一般來說,若是一天小便超過8次,或晚上起床排尿超過1次就算是頻尿症狀。雖然頻尿有這樣明確的定義,但其實只要患者認為解尿的次數過於頻繁,已經開始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就能夠算是頻尿了。

造成頻尿的八種原因

頻尿的八種原因

1. 情緒壓力大

任何緊張、不安的情緒都有可能會造成頻尿,甚至有些人在沒辦法上廁所的場合也會特別想要上廁所。這些都是常見的生理現象。

2. 喝太多利尿飲料

咖啡、茶、提神飲料..等含有咖啡因能夠幫助排尿的飲料也會導致頻尿,如果因而造成生活上的困擾,應盡量減少攝取。

3. 年齡增長

膀胱隨著年紀增長,彈性會慢慢減低,尿液的儲存量也會變得越來越少最後導致頻尿。除此之外,年紀的增加也會讓人體用來濃縮尿液的荷爾蒙分泌減少,最後導致頻尿。

4. 神經性膀胱障礙

負責控制膀胱功能的神經系統,因為中風、帕金森氏症、糖尿病….等原因,導致神經組織損害,進而影響膀胱功能導致頻尿。


5. 膀胱炎

膀胱炎是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症狀,平時應該盡量避免憋尿、充分休息、排便後也應注意衛生紙的擦拭方式,要從前往後,以免將大腸桿菌帶到尿道,引起發炎症狀。

6. 膀胱過動症

當患者同時出現頻尿、夜尿、急尿或急迫性尿失禁等問題,且未梢神經病變或泌尿道感染時,就很有可能是「過動性膀胱」問題。台灣約有20%的人有過動性膀胱問題,但卻常被誤以為是年紀大的必然現象,或是羞於向晚輩開口,因而得不到妥善治療。

7. 前列腺肥大

男性尿道周圍腺體增生或形成腺瘤。前列腺肥大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在80歲以上的男性年長者則有80%患有前列腺肥大,並可能會造成頻尿、夜尿、排尿困難、血尿、尿滯留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尿液逆流,導致水腎、輸尿管水腫,最後引發腎功能衰竭的狀況。

8. 糖尿病

血糖過高時腎臟無法完全過濾、回收血液中的糖分,就會從尿液中排出;尿液中含糖引起的滲透性利尿,讓水分跟著從腎臟排出,導致尿量增加。再加上治療糖尿病可能需服用利尿劑,更有可能會讓尿液大量增加,造成頻尿。

預防頻尿與夜尿方法有哪些?

1. 避免壓力

有部分的頻尿是因情緒壓力而造成的,情緒壓力會讓尿液容易在膀胱中累積。因此,透過運動適時紓壓,有助於改善頻尿。

2. 預防細菌感染膀胱

保持清潔,避免受到來自肛門或外界的病菌感染,也能預防頻尿。

3. 睡前不喝利尿飲料

注意不要在睡前攝取過量的咖啡、紅茶、綠茶這些有利尿作用的咖啡因飲料,尤其是年長者,以免頻繁上廁所,影響睡眠品質。

4. 補充足夠水分

每天喝自身體重乘以30cc的水分,除了維持健康以外,還能訓練膀胱。每天喝足水分能讓膀胱可以儲存的尿量增大,達到改善頻尿的效果。

5. 鍛鍊骨盆底肌肉

不論男女,都能透過俗稱「凱格爾運動」的骨盆底肌肉運動來改善尿失禁及頻尿的問題。

6. 攝取營養食物或保健食品

研究顯示,定期食用蛋白質食物、茄紅素、抗氧化食物、南瓜籽油...等等食物或保健食品,對於頻尿狀況都會有所改善。



如果有頻尿問題,除了透過上述方式改善,更重要的是及早到泌尿科就醫、找出頻尿原因。千萬別因為羞於啟齒而延後就醫導致其他併發症發生。


延伸閱讀
一直頻尿是什麼原因?都是攝護腺肥大在搞鬼!

留言

  1. 感謝分享 我這樣試著幫老爸調理看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