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炎的症狀是什麼?建議怎麼保養與改善?生活禁忌,飲食調理一次告訴你!

攝護腺炎是什麼症狀跟原因?飲食調理與禁忌大統整
外國文獻指出,平常飲食經常大魚大肉、攝取油膩、辛辣及高脂肪食物的族群,得到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發炎的比例會比一般的人還要高喔。據統計有八成的攝護腺癌都是可以透過飲食調理及生活作息的調整來預防的。如果得了攝護腺炎我們應該怎麼去改善?攝護腺發炎身體會出現什麼症狀?我們要針對哪些部分去做調理與治療?飲食的部份又應該要吃哪些呢?

攝護腺炎是什麼

攝護腺炎通常是由泌尿道感染,是五十歲以下泌尿科男性病人最常見的診斷之一,也是五十歲以上男性泌尿科病人第三常見的診斷。二十至五十歲的男性大約有百分之五都曾患有過攝護腺炎的病史。

保養攝護腺炎的五大食物

5類攝護腺保養食物:含鋅食物、含硒食物、蔬果類、纖維類、異黃酮
1. 纖維類食物:
如新鮮蔬菜、水果、全榖類食物(如糙米飯、蕃薯、燕麥、山藥等)。 

2. 含鋅食物:
包括南瓜籽、牡蠣、海鮮、蛋、肉類、全穀類、堅果類、洋蔥、綠花椰菜、大蒜。 

3. 蔬果類食物:
包括蕃茄及蕃茄製品、紅色西瓜、葡萄柚、木瓜、紅柿、葡萄、櫻桃、紅甜椒、芭樂等。

4. 含硒食物:
包括啤酒酵母粉、大蒜、洋蔥、鮪魚、綠花椰菜、小麥胚芽、芝麻、海藻、香菇等。

5. 含異黃酮和黃酮類食物:
包括黃豆、黃豆製品及豆漿。

攝護腺炎患者飲食應以清淡、營養的食物為主。肉類可吃雞肉、豬肉、鴨肉,可喝牛奶,多吃青菜、梨、蘋果、西瓜

攝護腺炎生活作息禁忌

攝護腺5大禁忌:濃茶、喝酒、吸菸、辛辣食物、脂肪紅肉
1. 不喝濃茶類:
攝護腺炎的患者可以適當喝茶,但是不宜喝過濃的茶。喝濃茶對攝護腺炎患者是不好的。茶內含有咖啡因可刺激大腦、神經,使其興奮,具有促進排尿的作用。預防攝護腺炎最簡單實用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多排尿,最好還是適當喝些淡茶對攝護腺炎患者還是有好處的。

2. 不吃辛辣食品:
大蔥、辣椒、胡椒...等刺激性食物會引起血管擴張和器官充血。有些患攝護腺炎的患者有吃辛辣飲食的習慣,他們常常在疾病症狀較重時能夠節制,但症狀稍微緩解時又故態復萌,這也是引起攝護腺炎一直難以治癒的主要原因之一。

3. 戒酒:
酒是一種具有血管擴張作用的飲品。酒精可以引起內臟器官充血,攝護腺當然也不例外。由於一些青壯年人有長期飲酒甚至酗酒的習慣,患攝護腺炎就不容易治癒,即使治癒也非常容易復發。

4. 戒菸:
吸菸對身體健康有害,香菸中的菸鹼、焦油、亞硝胺類、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不但可能會直接毒害攝護腺組織,也可能會干擾支配血管的神經功能,影響攝護腺的血液循環,甚至是加重攝護腺的充血。

5. 少吃紅肉、脂肪:
少吃牛、豬、羊肉等含高飽和脂肪酸飲食,過多的脂肪會刺激荷爾蒙過量的分泌,進而增加攝護腺病變的機會,適量攝取不飽和脂肪酸,如魚類、堅果,能有效減少攝護腺問題。

四種攝護腺炎類別

1. 急性細菌性攝護腺炎:
病人以排尿疼痛、頻尿等下泌尿道症狀表現,有些會排尿疼痛、頻尿、發燒、尿液滯留、發燒、畏寒,通常可以從病患的尿液中培養出細菌,其中以大腸桿菌最為常見。

2. 慢性攝護腺炎:
長期反覆的攝護腺細菌感染造成,會有反覆泌尿道感染、鼠蹊部疼痛、射精疼痛、排尿不適、急尿等症狀。
3. 非細菌性攝護腺炎:
是臨床上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病人以反覆性的下泌尿道疼痛,如會下腹部與尿道疼痛、排尿疼痛、尿急、射精疼痛等為主,也可能伴隨排尿不適,急尿或其他非特異性症狀,詳細的原因與機轉尚未完全清楚。

4. 無症狀發炎性攝護腺炎:
通常沒有泌尿道疼痛的症狀,因為其他疾病就診接受檢查才發現有攝護腺有發炎現象,如精液檢查發現有白血球、發炎細胞或攝護腺切片發現攝護腺組織中有發炎細胞。



改善攝護腺炎調整飲食重點

1. 多補充維他命C:
能夠消除體內的自由基,抵抗發炎。新鮮水果中大多富含維他命C。
 
2. 補充足夠的維他命A與類胡蘿蔔素:
這兩種營養素能提高免疫力,改善攝護腺炎狀況。富含的食物有肝臟、蛋黃、紅蘿蔔、南瓜、菠菜等。
 
3. 攝取足夠的維他命E:
維他命E能抗氧化、抗發炎,對防治攝護腺有功能。
深綠色蔬菜、豆類、穀類、堅果、植物油都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
 
4. 適量食用堅果類食物:
特別是南瓜子(南瓜籽),對防治攝護腺疾病有相當效果。
 
5. 攝取茄紅素食物
 可以改善攝護腺炎症狀以及消除身體的自由基,也被研究證實能夠提升男性的性能力。
 
6. 補充足夠的水分:
使有足量的尿液,減少滋生細菌。建議一天飲水量 2000~3000c.c.。

平時最好就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喝刺激性強的飲料、不吃刺激性強的食品、避免久坐、維持體重、適當的運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和正常的生活規律,不但是很好的調理方式也是預防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炎的保健之道。

延伸閱讀
排尿困難、夜尿頻繁怎麼辦?預防攝護腺肥大改善妙招大公開!
2022一直有頻尿感? 原來是因為這8個原因! 改善方法報你知

留言

  1. 感謝整理,最近頻尿的狀況真的越來越嚴重
    生活中尤其是飲食
    跟中年以後的健康有很明顯相關..
    煙酒檳榔之外
    高油高糖高膽固醇
    都有害
    要好好的調理飲食才能夠改善攝護腺肥大!

    回覆刪除
  2. 平常都有抽菸喝酒的習慣......難怪攝護腺肥大一直好不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