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好疲憊好想睡?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懶人包一次看

每天都感覺好疲憊好累好想睡?消除疲勞,恢復體力懶人包一次看
時常感覺每天都睡不飽,到了下午就開始覺得疲憊、想睡覺容易累,動不動就想要打哈欠?其實造成慢性疲勞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你沒有養成好的作息,也可能是沒有均衡的飲食,亦或是心理問題。分享給你4種消除疲勞的方法,讓你上班不再打瞌睡!

一、消除疲勞飲食方針消除疲勞六大食物

如果平時攝取了過多的脂肪、碳水化合物,會讓你很容易感到疲勞,平常飲食必須攝取均衡的營養來維持好的身體機能,而攝取這些食物能夠幫助緩解疲勞:

  • 原型食物

加工食品的營養價值極低,通常會添加大量的鈉、防腐劑來延長保存期限,並剝奪食品的營養來延長保存期限,所以要緩解疲勞,選擇未加工的原型食物才是上策。

  • 時令水果、蔬菜

通常越新鮮的食物,它的營養價值就越高,而時令水果就代表著它是最新鮮的,下次有機會去超市多抓一把當季的新鮮蔬菜水果吧!

  • 蛋白質

攝取優質的蛋白質能夠讓你的身體細胞獲得足量的氧,去應付工作時的能量消耗。而包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有:去皮雞胸肉、白肉魚、希臘優格、豆類、低脂起司。

  • 全穀類

全穀類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讓你的身體維持新陳代謝並補充細胞所需能量,讓你能夠解除上班的疲勞,所以下次去自助餐時,不妨把白飯換成糙米飯吧!

  • 堅果

堅果類含有豐富的鐵、卵磷脂及微量元素,對於修復腦力有很不錯的功效。

每天早上先喝一杯水能夠讓你的身體恢復機能,讓你的身體脫離脫水的狀態,進而達到提神的效果!

二、運動

游泳、慢跑、瑜珈...等有氧運動有助於幫助血液循環,並且消除堆積在體內的乳酸,但切勿運動過度,運動過度反而會增加身體的負荷,並且造成乳酸堆積。

三、四大消除疲勞穴道

消除疲勞四大穴道
按壓穴道能夠幫助紓解緊繃的肌肉及血液循環,進而達到消除疲勞的效果,而下面四個穴道為針對消解疲勞最有效的四個穴位:

  • 湧泉穴

位於腳掌人字紋路的交接處

  • 合谷穴

拇指與食指之間的凹陷處

  • 三陰交

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

  • 太衝穴

拇趾、次趾夾縫正下方二指寸處

四、消除疲勞營養補品

消除疲勞五大補品

  • 維生素B群

消除疲勞最廣為人知的就是B群了,他能夠轉換攝取到的營養素並轉換為能量,增進免疫系統及神經的運作,並促進細胞生長、分裂;也可以促進產生紅血球,進而預防貧血。 

  • 鈣鎂鋅

鈣除了能夠強化骨骼,還有穩定情緒、緩和焦慮及改善失眠的作用;而鎂能夠調節神經細胞及肌肉收縮的功能,以此達到消除疲勞,鎮定精神的效果;鋅能夠促進代謝並製造肌肉,刺激神經傳遞更加靈敏,若運動後沒有適當補充,可能會造成食慾不振、乏力等症狀。 

  • Omega3

Omega 3常以魚油、藻油等形式作為營養品,而他能夠改善慢性疲勞的症狀,Omega 3能夠緩解身體的氧化反應,以此達到消除疲勞的效果。 

  • 肝精

肝的好壞是影響疲勞最大的關鍵之一,他是掌管身體代謝功能的器官,肝要是不好會造成身體的代謝異常,讓身體無法吸收營養素及代謝體內毒素,最終導致疲勞,而看到許多保肝的營養品中含有肝精,肝精是從動物的肝臟萃取出的維生素、血紅素及胺基酸。提供人體營養所需,並達到增強體力,減緩疲勞的功能。 

  • 能量飲

年輕族群常在感到疲憊時飲用能量飲,市售有液體狀及凍狀兩種形式,其主要含有咖啡因、牛磺酸、維生素B群及電解質等成分,當中的咖啡因、牛磺酸及維生素B群能夠使身體產生能量,但它含有的咖啡因偏高,當中含有的糖分也很高,所以建議適量飲用。

五、良好的生活習慣

營養品建議適量補充即可,不宜過量攝取。上述四種方法對緩解疲勞能夠達到一定的功效,但切記,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培養好精神的主要關鍵,有了良好的生活習慣並與上述四種方法一起並行,才能夠達到消除疲勞的功效最大化

  • 作息時間

    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時間為6-8個小時,並且於白天時間小睡20分鐘以內,就能保持一天的好精神,同時與上述四大關鍵並行,便能達到消除疲勞的最大效果。 

    • 睡眠品質

      培養好的睡眠環境能夠大大提升你的睡眠品質,例如,例如放鬆身體,並將電子產品離床有一段距離、睡前放一些舒眠音樂等等。 

      • 舒緩壓力

        壓力是造成疲勞的主要原因,所以參加一些減壓活動便能達到感善疲勞的效果,例如跟朋友聚會、聽音樂、冥想等等。 

        • 早餐

        所以吃一頓好的早餐是激發人體一天新陳代謝的開關,讓人有一天的能量,下次挑選早餐不妨拿一些全穀類、蛋白質及好的脂肪吧。

        留言

        1. 舒緩壓力真的很重要....之前的工作壓力太大就整個每天都很疲倦,睡8個小時也不夠...後來被調到其他的單位就好很多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