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補充B群還可以吃這些!提升男性體力10種維他命




說到提升體力、對抗疲勞,許多人會直接聯想到補充「維生素B群」,除了B群以外,還有哪些維他命能幫助提升男性體力,甚至效果更好的呢?


提升體力10種維他命

1.南非醉茄

又稱為「印度人參」,被認為藉由增強身體對精神壓力的抵抗力來增加能量。在研究中,與給予安慰劑的人相比,給予南非醉茄者在壓力和焦慮的各項指標顯示出顯著改善,皮脂醇濃度下降了28%。
南非醉茄經實驗證實,除了改善精神疲勞和壓力外,也能緩解運動相關的疲勞,且沒有副作用。


2.馬卡MACA

來自秘魯深山的馬卡,其根部營養豐富,含有多種氨基酸、微量元素及蛋白質,幫助身體對抗疲勞、提升體力。


》》網友評比2019推薦馬卡品牌|比較、心得分享

3.紅景天

紅景天生長於某些寒冷山區,是一種能增強身體應對壓力的天然物質。
在11項研究中,8項研究發現紅景天可增強體力,緩解頻勞,副作用風險低,也有助於改善抑鬱症。


4.CoQ10

所有細胞都含有CoQ10,細胞使用Q10來產生能量並且有抗氧化、防止自由基傷害的效用,體內的Q10不足時,代表細胞所需的能量不足,可能導致疲勞。



5.鐵

不是只有女性會缺乏鐵!身體需要鐵來製造血紅蛋白,並用其將氧氣從肺部輸送到整個身體,沒有足夠的鐵會使氧氣無法有效率的運送,而造成缺鐵性貧血,可能讓男性感到疲倦及虛弱。



6.肌酸Creatine

肌酸是一種天然存在於紅肉、魚類中的化合物,是身體快速的能量來源。對於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肌酸能提供高強度、短時間的鍛鍊能量。


7.瓜胺酸

瓜胺酸能提升體內的一氧化氮,增加血液循環,減少劇烈運動造成的疲勞感。
研究顯示,服用瓜胺酸可使人們運動時間延長12%。


8.鋅Znic

男性補充鋅建議一天不超過15mg,鋅是男性維持體力的重要元素,缺乏鋅會使男性性欲減退、食欲不振、昏睡等狀況。


9.褪黑激素

褪黑激素是一種天然激素,在睡眠中起作用,缺凡褪黑激素並導致慢性失眠會使疲憊感倍增,症狀會包括難以入睡、過早醒來或是睡眠質量差。


10.酪胺酸

酪胺酸是一種人體自然產生的氨基酸,大多存在於高蛋白食物中。酪胺酸對於產生神經遞質很重要。許多研究中發現,酪胺酸有助於提高警覺性及身體能量,還能恢復睡眠不足的人的記憶力及清晰度。

除了維他命以外,適當的休息與睡眠對於提升體力都很有幫助,在食用維他命之前,建議還是要先諮詢過,以免過量補充反而傷身喔!

文獻參考: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best-supplements-for-energy#section12
https://www.bulkpowders.co.uk/the-core/7-supplements-to-fight-tiredness-stress-and-fatigue/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food-nutrition/morning-fatigue#4

延伸閱讀
提升睪固酮男人超級食材
如何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精氨酸?
改善疲勞的8種自然方法


留言